巾帼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性之家 > 巾帼风采 > 正文

柳清菊: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

发布时间:2019-05-27

、个人简介

柳清菊,女,民盟盟员,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现任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育和工作经历如下:1983.9-1987.7在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7.8–1990.6在华中理工大学光学工程系光电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1990.6-1993.4在华中理工大学光学工程系,助教、讲师。1993.5 - 1995.8云南省机电技术研究所工程师。1995.9-现在:云南大学物理系讲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期间1999.9-2005.3在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在职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5月起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10年被聘为二级教授岗。多次赴日本、美国、英国等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访问交流。

二、科研情况

主要从事新型环境与能源材料方向的研究及开发工作,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获授权专利16项;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在国际上首次将分子印迹技术用于有毒有害气敏传感材料,研制出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甲醛、甲醇等气敏传感器,相关论文被JMCCPCCP等国际知名期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并被ESI列为高被引论文,得到了评审人和编辑的高度评价,在环境有毒有害气体实时监测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2.研制出厚度可控、力学性能优良的高孔隙率介孔隔热薄膜,和易于批量生产的集成式非制冷红外传感器,有效克服了传统的体式红外传感器成品率低、响应慢、灵敏度低、抗冲击能力差等瓶颈问题。

3.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氯化法钛白粉包膜技术”已投产,并已实现销售收入7亿多元,有力提升了云南省钛白粉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4.研发了高效可见光响应型复合光催化涂层材料、纳米锐钛矿相TiO2水性溶胶和自清洁薄膜等多项专利成果,在有毒有害气体污染治理及自清洁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5.研发出耐高温性、抗菌性及安全性等主要指标优于国内外报道的复合无机抗菌材料,可广泛用于玻璃、陶瓷、纺织、造纸等领域。

三、获奖情况   

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被聘为“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成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十大女杰”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团队目前固定人员10人,其中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云南大学东陆学者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各2人,依托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

共计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所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省级科技竞赛奖励近20项,多人次获得国家及省政府奖学金。

五、工作计划

目前在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担任学院院长和重点实验室主任。

下一步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具有原创性的苯系物气敏材料及能同时检测多种有毒有害气体的阵列传感器开展研究;二是继续与新立钛业公司合作,开发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包膜钛白粉;三是推进研发成果的中试及产业化。


云南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楼   联系电话:(0871)65031657   邮政编码:650091   电子邮箱:zhaoyf@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