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

四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史教育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1

各院级党委和相关单位: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要求,请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现将具体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

(一)深入学习宣传,领会内涵意义。

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引导学生以中国冰雪健儿为榜样,坚定理想,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二)落实立德树人,厚植爱国情怀。

各单位要深入推 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充分挖掘冬奥会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参加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着力通过颂扬先进形象、打造有效载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重要仪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的巨大热情。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组织学生开展研学实践、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实践体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刻苦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成就自己的梦想。

(三)构建新发展理念,健全体教融合。

体育学院和附属中小学要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健全体教融合机制,构建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师资场地、评价体系的三位一体和面向人人、培育专长的一体两面推进格局。完善面向人人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聚焦教会、勤练、常赛推进思想观念变革,不断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1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建立完善大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邀请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担任体育老师和教练员,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帮助广大青少年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四)发展冰雪运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体育学院和附属中小学要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发展冰雪运动,建立完善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大力弘扬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彰显青少年学子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五)坚持多措并举,掀起学习热潮。

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单位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及要求紧密结合。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主题党团日、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充分利用自主学习、网络视频会议、线上集体学习研讨等方法,传达学习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要强化宣传阐释,采取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开展青春使命” “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解读回信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

(一)做好宣传普及,认真组织学习。

各单位要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转化学习成果,展现担当作为。

各单位要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纳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对党的宣传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请各单位于2022331日前,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通过OA系统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公共账号(联系人及电话:奚利 65033915)。




中共云南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2年3月14日

云南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楼   联系电话:(0871)65031657   邮政编码:650091   电子邮箱:zhaoyf@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