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性之家 > 巾帼风采 > 正文

刘稚: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文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05-27

一、个人简介

刘稚,女,1957年生,19821月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82-2006年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工作,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01年任该所副所长。200611月调任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20077月被聘为云南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导师,20117月被聘为云南省二级研究员。2012年以来任云南大学澜湄次区域研究中心主任,云南省政府参事;并担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常务理事、云南周边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对外开放与周边安全创新团队带头人等职。

二、科研情况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与东南亚的区域合作及跨界民族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持完成了2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发表了《中国西南与东南亚的跨境民族》、《论跨境民族与云南的对外开放》、《中国-东南亚跨界民族发展研究》一系列相关论著,是国内最早提出和构建跨界民族定义、类型、特征及其对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影响等重要理论框架的学者,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在区域合作研方面,出版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建设和中国的参与》《中国参与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国际合作研究》、《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等论著,就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经济走廊建设和扩大沿边开放等问题提出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多项研究成果进入高层决策,社会效益显著。

三、获奖情况

研究成果十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国家级奖项有:《跨境民族与云南对外开放》,1994年获首届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走向跨世纪跨国界的共同繁荣—中国云南与缅老越泰毗邻地区合作开发研究》,1995年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提名奖;《当代东南亚系列—当代越南》,1996年获第十届中国图书奖。另外有《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与中国国家安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云南面向东南亚开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等获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东南亚跨界民族发展研究》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建设和中国的参与》、《云南省发展境外替代产业经济技术合作研究》等多项成果获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和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才称号方面,入选中国百千万人材工程(1997)、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997年)、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材(2002年),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材(2004年),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201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

四、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作为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主任、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云南周边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省“对外开放与周边安全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积极开展科研团队建设,培养出了一批澜湄合作与周边安全研究的专门人材。自担任博导以来,已指导博士研究生20余人,其中15人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8人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2人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一项,并有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并指导培养了20余名硕士研究生。

五、工作计划

目前正主持开展《“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跨界民族及边疆治理国际经验比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的环境政治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教育部发展报告项目)等课题研究,积极推出系列研究成果。与此同时,将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 把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国对该区域 和相关国家研究的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以及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智库。


云南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楼   联系电话:(0871)65031657   邮政编码:650091   电子邮箱:zhaoyf@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