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云南大学第八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1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之际,2023620日,云南大学第八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呈贡校区举行。

    在大会开幕前,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和大会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主席、执行主席及各次会议主持人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议题(草案)和大会日程。大会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建议名单和大会议题(草案),并以书面方式作第八届第二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

 

    大会开幕式及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以“牢记殷切嘱托 奋力开创百年云大新局面”为题讲话。他代表校党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各位代表向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问候。林文勋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推进贺信精神落地见效、走实走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制定印发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工作方案》,明确了5大类目标任务和23条落实措施。学校正争取打造“理解中国”育人计划等三大立德树人品牌,全面增进师生“五个认同”。林文勋强调,我们要发挥主人翁作用,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悟贺信精神,自觉做贺信精神的践行者。二是要做好战略谋划,努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抓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树牢发展观念,要提升发展能力,要担当发展责任,要加快发展步伐。要凝聚起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执行各项决策部署不偏方向、不打折扣落到实处,着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启百年云大新征程。建设一流大学是一代又一代云大人的梦想与追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是省委、省政府的历史重托,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应切实肩负起这一历史责任。要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工作抓在手上。要做奋斗的云大人、担当的云大人、实干的云大人,以扎扎实实的建设成效,奋力开启百年云大新征程。

校长方精云院士作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校务公开)报告。他指出,去年以来,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42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学校建校100周年,为百年云大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贺信精神,全力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切嘱托,回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方精云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就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要让大学精神与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相互激荡,努力走出一条扎根云南、扎根中国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要坚守使命担当,将学校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集合起来,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让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成为云大师生的理想追求;要坚持服务导向,致力解决国家战略和云南发现新需求;要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精云还围绕建设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着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着力建设区域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持续推动国家级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主持大会开幕式及第一次全体会议。

副校长廖炼忠作学校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各代表团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学习讨论了《云南大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工作方案》、林文勋书记的讲话、方精云校长的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还酝酿了云南大学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补选委员、主席候选人名单(草案)以及云南大学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席替补选举办法(草案)、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讨论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第八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第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草案)。

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云南大学第八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决议(草案)、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席替补选举办法(草案)、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补选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补选主席候选人名单(草案)和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陈华仙作学校2022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并以书面方式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陈华仙从“坚持政治引领,铸牢思想根基”“坚持民主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典型选树,引导建功立业”“坚持服务作风,维护职工权益”“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组织建设”五方面回顾了2022年教代会工会工作,从“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强化服务中心,汇聚教职工奋进力量”“持续强化培优树模,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持续强化素质提升,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五方面阐述了2023年工作思路。陈华仙强调,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以建校百年为新的起点,团结动员广大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砥砺扬帆,勇毅前行,乘时代长风,谱发展新篇,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席替补选举办法、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补选委员候选人名单和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读了补选委员候选人简介。大会投票选举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替补委员,统票结束后召开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会议补选主席,并宣布了补选委员计票结果和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主席补选结果。陈华仙当选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席。

大会举行闭幕式,审议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云南大学第八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陈华仙致闭幕词并宣布大会闭幕。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主持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全场奏《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云南大学原校长王学仁,校党政领导王昆华、赵琦华、刘波、胡金明、陈克清,校长助理舒绍福,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及列席代表按照会议议程参加相应阶段的会议。



云南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楼   联系电话:(0871)65031657   邮政编码:650091   电子邮箱:zhaoyf@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