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云南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12月26日,云南大学第八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东陆校区科学馆召开。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主席崔家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校长方精云,党委副书记李建宇、陈华仙,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丁中涛、刘波、段红云,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

林文勋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教师以及各位代表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对省级工会部门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林文勋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和制定“十四五”规划之际,还在学校开展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和谋篇布局“十四五”的重要时期。林文勋强调,当前,正处在我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计和云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云南大学办学近百年走过的历程,谋划好学校发展的新未来,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是学校长远建设与发展的大事,是全体师生的共同责任。

林文勋就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二要群策群力,制定好“十四五”规划;三要狠抓落实,切实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他说,大凡好的规划一定是问计于师生的规划,一定是师生集体智慧的结晶,一定寄托着师生的梦想与期望。他希望各位代表聚焦学校的“十四五”规划,集中精力和时间,多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建议、出主意,为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

崔家周代表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此次会议对云南大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云南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对云南大学教代会、工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二是切实发挥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三是有效形成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合力。

方精云作行政工作报告。他从特色优势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化改革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在2020年的“双一流”建设成效。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南大学坚决贯彻中央决策,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西南边疆,创建一流大学。经过努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呈现出成效好、发展快、潜力大的良好态势,为优化国家高等教育布局、提升区域高等教育水平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科教辐射中心作出了重要贡献。

方精云指出,“双一流”建设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和大力支持,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四为”方针,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准确把握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新省情,依托云南民族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多样性、地处边疆与毗邻南亚东南亚“三大优势”,充分调动和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早日实现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李建宇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财务处处长廖炼忠作了财务工作报告。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各代表团会议中,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围绕林文勋书记讲话、方精云校长工作报告、云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林文勋书记的讲话和方精云校长的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了学校首期“双一流”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详细阐释了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厘清了学校“十四五”规划需要如何写、应该怎么干的重要问题,为高起点开局、高站位布局、高质量推进新一周期“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代表们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困难,就如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踊跃发言。

陈华仙主持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李建宇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 建功“十四五”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砥砺奋进》的学校第七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全体代表选举产生了云南大学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校党委李建宇副书记当选校工会主席,段雁当选常务副主席,叶丽华当选副主席,徐旌、许忠和、李玉兰、李秀梅当选兼职副主席;李浩当选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肖军、李霞当选副主任。

闭幕式上,全体会议代表审议通过了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会议号召全校教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奋进新时代,建功“十四五”,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建宇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和审议学校“十四五”规划,是一个问计于师生的大会,是一个承载着云南大学“十四五”时期希望与愿景的大会。他要求,教代会、工会和各位代表要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给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发挥好组织动员教职工的作用,切实号召全体教职工共担时代责任,不负历史使命,积极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贡献力量。李建宇强调,“十四五”规划雏形已显,“双一流”建设征程再起,目标激荡人心,远景催人奋进。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努力推动学校实现从一所被认可的大学到受人尊敬的大学的转变,实现从普通到卓越的跨越,为早日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云南大学工会版权所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楼   联系电话:(0871)65031657   邮政编码:650091   电子邮箱:zhaoyf@ynu.edu.cn